景颇族织锦

景颇族织锦内涵丰富,种类繁多,形式内容及色彩别具一格,花纹图案独树一帜,它凝聚了无数代景颇族妇女的聪明才智和辛勤汗水,是景颇族妇女手工文化的艺术精髓所在。
景颇族织锦可分为传统织锦和现代织锦两大类,图案花纹多,文化内涵深厚,包容性很强。传统的织锦样式有长裙、短裙、妇女内裙(相当于短裤和卫生带)、毯子、背腰、护孩围巾、祭祀毯(分公母)、男女腰带、挎包、护腿、包头、马鞍坐垫、刀背带等。现代织锦又增加了材质柔软、款式新颖的钱包、挎包、提包、披巾、拖鞋、领带等。不同地域、不同支系、不同等级所使用的制品各有差异,保持着各个支系、各个地区的特点。景颇支系的织锦图案相对精致而细腻、图案内容较为丰富,显得清新秀丽;载瓦(包括“浪莪”、“波拉”)支系的图案形状显得粗犷豪放,但种类较少,略显单一;“喇期”支系则配色古朴、色调统一,颜色浅而不艳。山官贵族使用的织锦图案在内容上更为丰富多彩,用料讲究,织工精细,显得富丽华贵,非常精美。如盈江铜壁关、卡场、盏西、陇川王子树一带的织锦最大特点就是花纹精美细致,图案内容多而精细,色彩搭配协调和谐。其中,尤以盈江盏西地区的栅栏式格条图纹筒裙最为典型。一般一看他们所穿戴的传统织锦服饰,如筒帕、妇女的筒裙、男式织锦腰带就能知道他们是哪个地区、哪个支系的人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