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宏非遗 | 朗四:匠心传承民族手工艺



象脚鼓因鼓身似象脚而得名,是傣族的重要民间乐器。朗四,是象脚鼓制作著名的代表性人物,也是傣族象脚鼓舞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60出头的他,在云南芒市大湾村自己的家里坚持制作象脚鼓已46年,如今他的儿子朗三也学会了这门手艺。

2018年,朗四被公布为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


微信图片_20220412153349.jpg


椿树是制作象脚鼓的首选木材,先用砍刀砍削出鼓的大概形状,再在阴凉的地方摆放至半干。然后将其放入池塘之中浸泡,浸泡时间不低于一年。这样做的目的是为了使木材具备更强的韧性,不开裂,不蛀虫。使用这种木材制出来的鼓,音色会更圆润,更稳定,鼓也会更加牢固和耐用。朗三抬起的这块制鼓木材已经浸泡了一年半的时间,他要带回家去进行细加工了。


微信图片_20220412153351.jpg


朗四父子根据鼓材的大小选取合适的模具进行钻孔打磨,将鼓材的中心掏空,再手工一点一点将鼓的内部镂空细细打磨至光滑。鼓面和鼓脚镂空十分讲究,要求厚度适中,鼓面边厚不能超过鼓脚的三分之一,鼓腰是连接鼓面与鼓脚的重要部分,最后的音响效果往往取决于此。


微信图片_20220412153353.jpg


经过2至3天的阴干后,就可以涂刷油漆。象脚鼓的上漆,颜色通常以黑色为基调,鼓头为黑色,鼓身用黑、红、黄色漆出色彩相间的横条纹。漆的时候颜色要涂得均匀而薄滑,否则颜色的光泽便不容易保持长久。这道工序完成之后,将鼓放置于阴凉通风处阴干,时间为半个月至一个月。


微信图片_20220412153354.jpg


待油漆干透后,就可以绷鼓皮了。朗四父子用牛皮制作成鼓面大小,在不太强烈的阳光下慢慢晒干,就可以用来绷鼓面了。用黄牛皮作绷拉固定鼓面的皮条绳。鼓的响声与牛皮的质量有极大的关系,皮条绑定的松紧程度也决定了鼓音的大小和质量。鼓面绷好后进行音响调试,如鼓不够响亮,则需要修整校音直至修校到象脚鼓能发出洪亮的音声为止。


微信图片_20220412153356.jpg


最后一道工序就是穿鼓衣了。所谓鼓衣,就是把用棉制的细绳编成网状,再在网上装饰众多的彩色绒线球、小圆镜等装饰物,然后将网状衣固定在事先缝制好的背鼓用的鼓带上,使用时鼓手将鼓挎于左肩,缀饰着各种饰物的鼓衣便从鼓手的肩上一直披至鼓身,显得十分美丽而喜庆。至此,一只完整的象脚鼓便制成了。


微信图片_20220412153357.jpg


微信图片_20220412153359.jpg

朗四


“制作象脚鼓也不赚什么钱,但我们喜爱敲奏也非常珍惜它,不能因为不赚钱就不做了,现在做象脚鼓的人越来越少了,我就是想尽力坚持做下去,现在我老了就传给我儿子,我儿子也能自己做了,我就是希望这门手艺永远不会失传。”朗四说道。


微信图片_20220412153400.jpg


在傣族人心里,象脚鼓不仅仅是乐器,而是具有生命,富有灵魂之物。每逢傣族盛大节庆,人们都要请出象脚鼓,给鼓身穿上缀满装饰的五彩鼓衣,一边敲鼓,一边跳起象脚鼓舞。雄浑、悠长的鼓声犹如滚滚春雷,震荡心弦,传递着傣族人民的热情。每当象脚鼓敲响之时,傣家男女老少都会欢快地跳起舞来。可以说哪里有象脚鼓声,哪里就有欢乐的人群。


来源:德宏文旅

整编:蔺应飞

审核:杨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