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馆动态 | 喜迎二十大 弘扬传统文化——盈江县2022年傣剧培训活动火热开展


为喜迎党的二十大,进一步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和保护,丰富贫困地区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盈江县文化和旅游局组织开展2022年度“戏曲进乡村”傣剧培训文化惠民活动。


2.jpg

6月16日,傣剧培训活动全面启动。连日来,县文化馆运用一线工作法,积极走村入寨,以现场教学的形式对每支傣剧队自选的傣戏剧目,从傣剧唱腔、傣剧表演、刀功把式、打击乐等进行专业性的指导。目前,完成支那乡、盏西镇、芒章乡3个乡镇,5个村寨,5支傣戏队(支那芒海傣戏队、支那吨撒傣戏队、盏西新团坡傣戏队、盏西芒冷傣戏队、芒章乡朗问傣戏队),100余名学员的辅导培训工作。活动的开展得到了当地老百姓的热烈欢迎和一致好评。此次培训,预计覆盖8个傣族乡镇,16支傣戏文艺队。


3.jpg


4.jpg


近几年来,盈江傣剧有了新的发展,得到了社会各界的认可,2020年盈江县被评为云南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傣剧)。据调查统计,盈江几乎所有的傣族村寨都曾组建过傣剧表演团队。目前,仍然活跃在基层农村的业余傣剧团队有31支,有效的丰富了傣族群众的文化生活。 


5.jpg


6.jpg


傣剧作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与保护已迫在眉睫。通过活动的开展,一方面提高群众自觉参与保护传承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意识;另一方面有效地实现让广大农民群众共享文化发展成果的目标,推动农村精神文明建设,促进全县经济、社会健康和谐发展。


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