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融合 | 文体旅融合发展怎么干,梁河给出答案!

20031702026433_.pic.jpeg

近年来,梁河县紧紧围绕省委“3815”战略和州委“三支柱一标杆”主攻方向,依托梁河的资源优势、独特的民俗文化,以重点项目为抓手,整合全县资源力量,补齐基础设施短板,探索文体旅融合发展新路径,“葫芦丝之乡·康养新梁河”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

640-1.jpg

640-2.jpg


以重点项目建设为突破口

跑出体育产业发展“加速度”

梁河县坚持以国家、省、州、县“十四五”规划为指引,科学谋划、高质量策划包装文体旅项目,在南底河国家级湿地公园附近实施了体育公园建设项目,项目总投资2500万元、用地约151亩,建成具有2.22万平方米的运动场地、2000米长的健康步道、包含标准田径场、足球场、篮球场、网球场、羽毛球场、门球场等体育场地,以及全民健身广场、器械运动健身广场、全年龄室外健身广场、儿童活动场地等,是以体育健身为主要元素,与自然生态融为一体,集合各类运动场地和设施,具备体育健身、运动休闲、赛事竞技和娱乐休憩等多种功能的公园。项目的实施,不仅提升了城市品位,还形成供给丰富、布局合理、功能完善的全民健身设施网络,补齐健身设施短板,为建设“山水田园·康养梁河”奠定坚实基础。

640.png

滨河体育公园项目现场图

640-3.jpg

滨河体育公园项目效果图

640-1.png

△梁河县体育公园项目现场图

640-4.jpg

梁河县体育公园项目效果图

以串珠式项目打造为抓手

筑牢文体旅融合发展“奠基石”

梁河县在稳步推进体育公园建设项目的同时,统筹实施建设周边小型体育公园、南底河国家级湿地公园、南底河滨江步道、产业步道、县城至二古城登山道等体育设施、生态旅游项目,做到与县体育公园互连互通,实现山、水、田园有机结合。依托400米标准跑道,可承接举办省级的田径赛事,整合县城内的各个篮球、足球、排球场地,可举办州级三大球类相关赛事。在滨江步道、二古城步道全面投入使用后,可举办沿河竞走、各类马拉松、徒步、骑行、定向运动等赛事。通过各类赛事相互整合,从提升体育活动参与度,促进体育、文旅消费,增强梁河文体旅品牌影响力,推动体育创新,再到带动文旅产业消费升级,为全县体育产业的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对体育与文旅产业融合发展创造了基础条件。


以系列精品赛事活动为媒介

走出梁河文体旅融合“新路子”

体育搭台、旅游唱戏,梁河县以地方民族节庆节日为契机,将体育赛事、文旅活动融合举办,充分展现梁河地方特色和气候资源优势,“体育+文旅”初具雏形。瞄准生态观光农业与体育文化相结合的亮点,通过体育赛事平台,深度融合农业、旅游业、民族文化等内涵,赛事以绿色、低碳、环保、健康为主,倡导健康生活,有效促进竞技水平提升的同时,引导大众参与体育锻炼,将万亩茶园自行车越野赛打造成梁河精品赛事,提高了“回龙茶”宣传知名度。通过举办多届中国·梁河葫芦丝文化旅游节、正在全力筹备德宏州第三届运动会、腾讯游戏全国首届乡村电竞大赛等赛事,同时结合梁河实际,推出葫芦丝源·寻根之旅、回龙茶香·清新之旅、阿昌山寨·探秘之旅、忆苦思甜·红色之旅、南甸伴山·康养之旅等5条户外徒步旅游路线,吸引国内外各地选手前来参赛,不断提升葫芦丝之乡的知名度和美誉度,为德宏山水、民族文化、农特产品、餐饮及其他产业发展提供有力宣传,拉动县域经济消费、促进文体旅融合发展。

在下步的工作中,梁河县将不断探索“旅游+”发展模式,加强文化、旅游、体育、农业等多业态融合发展,探索文化旅游体育发展的新路径,进一步推动文化旅游体育产业提标提效高质量发展。



来源:梁河县政府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