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欢迎来到德宏文化!

你在这里

傣族民族服饰

分类: 
民族服饰

一、傣族服饰的历史状况

早在东晋史书《华阳国志·南中志》中就很详细的记录了哀牢山下傣族的服饰和其基本的形制。元代李京《云南志略》对云南古代傣族的服饰进行了详实的描述:“男女文身,去鬓须鬓眉睫,以赤白土傅面,彩缯束发,衣赤黑衣,蹑绣履……妇女去眉睫,不谙脂粉,联缀珂贝为饰”明代《景泰云南图经》中写今马龙县傣族风俗说“百夷种类不一,而居本甸者,即大百姨也”明代行人钱古训、李思聪到今德宏地区宣慰傣族土司,回南京后做《百夷传》其中对当时德宏地区的傣族服饰做了深详的描述“男子衣服多效胡服,着宽袖长衫,光头黥胫。妇人髻绾于后,衣窄袖衫,皂筒裙,白裹头,……贵者衣绮丽,多用内地丝绸缝制,饰名贵金银珠宝”。

二、德宏傣族服饰的形制与款式

德宏傣族男子上身一般穿无领对襟小袖衫,下穿净色长腿裤,色多用白色、米黄色、蓝布、青色布,喜用红色布做包头,并点缀用彩布扎成的布花。近年来出现了有领对襟或大襟的短袖或窄袖衫,头巾多用水红色、粉红色、绿色。德宏傣族男子服饰在耕作劳动时比较轻便,在跳舞是又可以显得健美潇洒。

少女一般用红色绳线结成发辫缠于头顶,再点缀以花朵、金银饰物作为装饰,上身多穿贴身的无领大襟短衫,有长袖和短袖两种。少女装一般不着筒裙而穿黑色的长裤,腰系一条小的绣花围腰,有一些还披上色彩绚丽的披巾,显得尤为婀娜多姿。

结婚以后妇女会戴上黑布缠成的筒状帽子,帽子边上用绿色的丝绳缠绕装饰。上衣改为对襟短衫,下装改为筒裙,多为青布制成,膝下到脚面以上用青布绑腿,便于劳动,庄重不失美观。老年妇女的上衣一般都比较宽大,色彩较为素雅,崇尚黑色。

在芒市、陇川等地傣族妇女在喜庆的节会中会穿着盛装,一般上身为粉色绸缎做的镶边宽袖上衣;两肘罩一对套袖,套袖用大红色的绸缎制作,用黑色的缎面滚边,中段为彩色金线绣花。下裙为绿黄红等各色彩绸拼接而成,边绣金色图案。脚上穿红色或者青色缎子制作的绣花鞋,鞋头上翘成船形,后跟低而平,款式有点类似现在的拖鞋。这种服饰在最初是贵族妇女才允许穿的,后来流入民间,而随着社会的发展这种传统的盛装已经比较少见了。

三、德宏傣族服饰图案及艺术审美特征

德宏傣族服饰图案是当地傣族人民在长期生活中创造出来的民间艺术佳品,它融合了历史、宗教民族风俗等多种文化因素,按照内容和特点可大致分为以下几种:

1.几何图案。几何图案是德宏傣族服饰中使用数量最大,内容最为丰富的一种装饰手法。一般为曲线组成的图案,有圆形、三角形、方形、椭圆形等。这些图形一般成组使用,构成了锯齿纹、回纹、十字纹、万字纹、水波纹、云纹等多种纹样。还有一些通过几何图案构成抽象的绕线板、象鼻、象腿、六芒星、八芒星等纹样。

2.动物图案。傣族服饰中的动物纹样总结归纳起来大致有:牛、马、鱼、象、龙、蛇及麒麟等动物的图案。与云南其他民族相比较傣族所使用的动物图案更为抽象简约,基本上这些图案都是用彩色的纬线编织成一个大概的轮廓或基本的剪影。另外还有一个重要的动物图案是孔雀,在德宏傣族群众心中孔雀是美丽和善良的象征,代表了吉祥如意和健康幸福,因此,在德宏傣族服饰中经常可以看到不同类型的孔雀图案。傣家姑娘经常被称为“金孔雀”,德宏州也是著名的“孔雀之乡”。孔雀是傣家人的图腾与象征,他体现了德宏傣族人民对幸福生活的憧憬和向往。

3.植物图案。植物图案在傣族服饰的图案题材中也占有很大的比例,大多数傣族服饰都会用到植物纹样,单独使用或搭配其他纹样使用的情况都有。常见的植物纹样有芭蕉花、刺桐花、红毛树花、四瓣花等等。这些植物都是德宏傣族人民居住环境中常见的植物,将这些植物的造型简化、抽象,变形后融入民族服饰图案中,不但反映了当地人民的生存环境,同时表达了德宏傣族人民爱美的心态。另外,菩提树也是傣族服饰中常见的植物纹样,有别于其他植物,菩提树在傣族人民心中是“佛树”,所以备受人们的崇敬。

德宏傣族服饰图案包含了上千年来德宏傣族群众的艺术审美精华,具有极高的艺术价值和深厚的文化内涵,它的内容十分丰富。概括起来说,这些图案广泛运用了均衡对称的手法,在图案“节奏和韵律”上通过二方或多方连续的构图法表现整齐、规则的次序和结构的重复、渐变,从而彰显出了朴素的形式美,抽象简约的风格美与绚丽的色彩美,“美美相合”组成了傣族服饰文化中独特的艺术审美特征。

四、德宏傣族服饰的材质

赏心悦目的德宏傣族服饰与传统的纺织技艺是密切相关的。据文献记载,早在唐代傣族已经能够采集天然的絮纺纱织布,“梭罗布”、“桐华布”以及后来的五色彩锦,都是生产于傣族地区名著史籍的特色纺织品。《释名·释采帛》中提到:锦,金也。作之用功重,其价如金。“锦”字由“金”和“帛”二字合成,以表示高贵如黄金般的织物,锦的种类繁多。就原材料而言,古时候的织锦专指丝织,有花纹者。到了后来,除了丝质的织锦以外,那些与棉的混合锦、纯棉锦和麻棉混合锦等也均相继被社会所承认。织锦被用作衣料、饰件,或当艺术摆设以及悬挂的欣赏品等等,用途十分广泛。

德宏傣锦是德宏傣族人民利用利用“丝、毛、棉、麻、金线等材料,使用傣族最传统的木架织机,通过提花、织造等工艺制作而成的一种长条状的织锦。其幅宽一般为20至60厘米不等,长度不定”。其花纹题材丰富、变化繁多、颜色绚丽,是德宏傣族人民进行宗教活动以及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东西。德宏傣锦保留和体现了德宏傣族特有的民族文化以及地域特征,在云南的少数民族织锦中独树一帜,享有较高的声誉。随着时代的变迁除了傣锦外,质地细腻的绸缎、锦缎等麻布、棉布等不同的材料也是傣族服饰制作中所常见的材料。傣族服饰的表现材料各种各样,异彩缤纷,它的使用、发展和变化,都是本民族服饰的审美意识和民族心理变化在物质文化上的表现。


错误 | 德宏文化

错误

网站遇到了不可预知的错误。请稍后再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