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欢迎来到德宏文化!

你在这里

德宏非遗 | 傈僳族服饰

分类: 
民族服饰


德宏有傣族、景颇族、阿昌族、傈僳族、德昂族五种世居少数民族,少数民族人口占全州总人口的48%。在几千年的历史长河中,它们创造了辉煌灿烂的民族文化,而服饰文化就是其中一颗最璀璨夺目的明珠。




2017年6月,"傈僳族服饰"被列为第四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傈僳族的服饰,可谓是五彩缤纷、百花争艳。尤其是傈僳妇女的盛装,表现出千姿百态、色彩斑斓的风采。长衣围腰过膝,以五色面料拼绣而成,多以花边镶边;发编辫盘头上,外加蝶形包巾,包巾尾部用彩色布料拼绣,绣有各色图案,留尾须系以料珠、银泡;小腿有彩布黑边的脚套。















傈僳族男装一身青黑,短衣对襟,细扣密集;大裆裤,长及膝,以红、白线绣边;上衣外加前短后长的白褂,已婚男子喜加黑色短褂;头裹青黑大包布,挎刀扛弩,甚是威武。











傈僳族服饰手工技艺是中华民族服饰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体现出傈僳族对服饰文化的独特审美追求和鲜明的个性特征,是边疆民族服饰文化史的“活化石”,对边疆民族的发展和演变提供可靠信息,具有极高的研究价值。









来源:德宏文旅

整编:蔺应飞

审核:杨勇



错误 | 德宏文化

错误

网站遇到了不可预知的错误。请稍后再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