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宏非遗 | 非遗· 德昂族创世史诗《达古达楞格莱标》

分类: 
民间文学
本周带大家走进
“乐享云南·非遗”版块
本期分享主题
——国家级非遗项目:德昂族创世史诗《达古达楞格莱标》

640.jpg

德昂族是云南特有的人口较少民族,在长期的生产、生活实践中,德昂族依靠自己的勤劳智慧与创造能力,为人类留下众多独具特色、丰富灿烂的文化遗产。《达古达楞格莱标》作为德昂族的创世史诗,德昂语意为“最早的祖先传说”,2008年5月,《达古达楞格莱标》被公布为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名录。

640-1.jpg640-2.jpg

史诗运用民间神话的形式,以诗歌的语言,生动形象地描绘了一幅远古时期、洪荒时代德昂族苍凉、悲壮的早期历史社会图景,被誉为“洪荒时代的古旋律”,储存着大量德昂族远古历史信息。

640-3.jpg640-4.jpg

达古达楞格莱标》中,独特地提出德昂族是茶树的子孙,反映了德昂族先民与众不同的原始思维特点和价值观念。德昂族崇拜、热爱茶的历史亘古绵远,被其他民族誉为“茶的民族”“古老的茶农”。茶在德昂族心中,象征着诚实和信任,定亲交友,茶是信物和使者,一切真诚都在茶的甘苦回味之中。

640-5.jpg

来源: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