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宏非遗 | 到德昂山寨,一定要喝一杯跨越千年的酸茶!

分类: 
传统技艺

20031702026433_.pic.jpeg

“茶叶是德昂族的命脉,有德昂人的地方就有茶山,神奇的古歌代代相传,德昂人身上飘着茶叶的芳香”……

初春的三台山德昂族乡出冬瓜村,漫山遍野开满了白花,花的姿态远处高低各不同,美得让人目眩神迷。立于天地间,淡香裹挟着黄昏的风,轻轻拂过德昂山的每一片叶子、每一朵花瓣,古老的调子从火塘边传来,时而喑哑低沉,时而婉转悠扬。老人在唱着古老的传说,唱着连绵的茶山,唱着吃苦耐劳的德昂人,唱着属于他们的故事。循着歌声而去,颇有年代感的木台阶发出吱吱呀呀的声音,一位老人的笑脸迎面而来,身上黑红相间的德昂服装简单又纯粹,黑色代表神秘与厚重,红色彰显骨子里的热情与纯粹,德昂服饰竟然显现出满满的国际感。

640.jpg

云南是一个多民族聚居的地方,有着多姿多彩的民族文化。云南是茶叶的故乡,有古老的茶树和古老的茶农。居住在云南省德宏州的德昂族人民自称是茶的子孙、“古老茶农”。他们有着悠久的种茶、制茶、食茶的历史,德昂人是茶的民族,浑身飘着茶香,有茶山的地方就有德昂人的故事。

640-1.jpg

老人给我们倒上火塘边烤着的茶汤,微酸又略带橄榄的回甘,说不出的滋味,混沌的头脑仿佛瞬间变得清明。问老人这是什么茶,这么特别又这么好喝?老人说着浓浓德昂口音的汉话:“这是德昂酸茶,有上千年历史了!”

老人接着说:“天地混沌初开时,天界中的一棵茶树决心舍弃自身,走向大地,为大地的荒凉装点盎然生机。为此它需经受智慧之神帕达然的考验,它的树干被折毁,身上的102片叶子被狂风暴雨卷入大地,变成了51个小伙子和51个姑娘。102个男男女女不畏艰险在大地间辛勤劳动,致使大地洪水消退、天空明亮、瘟疫消除。最后100位青年男女都相继回归天上,只留下了1位男子和1位姑娘,而这2位男女就是德昂人的始祖达楞和亚楞,他们结为夫妻,在人间生存、繁衍,因此,德昂人认为万物(人类)都起源于茶叶,德昂人也因此被称为“茶的民族”。

640-2.jpg

德昂人种茶,更善于制茶。除与其他民族共同制晒青、炒青外,德昂族还有一制茶工艺是其他兄弟民族无可比拟的,是德昂人生产生活必备饮品和保健品。千百年来德昂人就是靠这独特茶品与恶劣的自然环境气候抗衡,让德昂人在这当年的茫瘴之地得以健康生存繁衍,这就是传说中神奇的德昂酸茶。在德昂族的历史中,茶无时无刻都在伴随着他们生活成长,有成年礼茶、媒茶、婚礼茶、亲情茶、祭祀茶等等,而其中最具有代表性,最有品饮价值的首选“酸茶”。可以说,茶叶贯穿着德昂人的生老病死,与他们生命的旅程息息相关。

640-3.jpg

2022年12月1日,德昂酸茶被列入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德昂酸茶”以其朴实的外形、艳丽的汤色、入口的醇润、入喉的柔滑及存于喉齿间的边寨之韵、古朴之韵显示着古老茶农的智慧,昭示着“金齿国”的辉煌历史。它似乎也在告知世人,意大利大旅行家马可·波罗所记述的“金齿人”,如今仍幸福地生活在这个美丽的地方——云南德宏。


来源:德宏文旅
作者:禾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