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宏非遗|国家级非遗项目:目瑙斋瓦

分类: 
民间文学

20031702026433_.pic.jpeg

本周带大家走进
“乐享云南·非遗”版块
本期分享主题

国家级非遗项目:目瑙斋瓦

640.jpg

 《目瑙斋瓦》是流传于景颇族民间的一部创世史诗,全长8900行,共分6章。该史诗音韵格律整齐,语言优美,记载了景颇族人民从远古到现代的发展演变过程。2011年5月,《目瑙斋瓦》入选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640-1.jpg

640-2.jpg

《目瑙斋瓦》流传于德宏州各县(市)景颇族居住地,包括芒市的6个乡镇,瑞丽市的2个乡镇,陇川县的7个乡镇,盈江县的5个乡镇。现存的《目瑙斋瓦》创世史诗最早是根据景颇族沙万福口述记录、整理而成的,1975年景颇族学者李向前又收集整理、出版了景颇族文本和汉译本。 

在景颇族较为盛大和隆重的民族节日——目瑙纵歌节,景颇族同胞们沉浸在吟诵《目瑙斋瓦》的氛围中,感受着先辈们创业的艰难,表达着对祖先的缅怀之情,倾听历史久远的声音。吟诵中,又能增加人与人之间友爱互助的感情,增强民族自豪感和凝聚力。

《目瑙斋瓦》是景颇族传统文化的经典,是研究景颇族诞生、迁徙、婚姻制度演变、山官制度产生及民族交往的珍贵资料,其内容囊括了景颇族的历史、哲学、文学、艺术、习俗等领域,具备很高的学术研究和艺术价值。

640-7.jpg

来源: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

整编:蔺应飞

审核:杨勇 来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