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宏州文化馆调研组赴三台山调研德昂族 《达古达楞格莱标》和酸茶制作技艺

为进一步了解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德昂族《达古达楞格莱标》对德昂族民族文化的意义和影响,以及实地拍摄记录德昂族酸茶技艺的制作过程,4月29日至30日,德宏州文化馆(德宏州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调研组一行4人赴三台山乡出冬瓜村德昂族酸茶技艺省级传承人杨腊三处展开调研。

此次调研共分为祭祀茶神、上山采茶、酸茶制作三个部分,以纪实摄影、摄像的形式,将德昂族《达古达楞格莱标》和酸茶制作技艺进行完整、客观的拍摄记录。祭祀茶神以省级传承人杨腊三及家庭成员完成,由其叔伯主持祭祀,围绕《达古达楞格莱标》中茶神的故事展开祭祀活动;上山采茶以现场采茶的视角,将德昂族采茶文化进行客观、真实的拍摄,包括采茶的流程、注意事项、采茶小调等;酸茶制作的记录主要以纪实的拍摄形式展开,目的在于真实、完整的记录酸茶制作的全过程,以及传承人的现场教学影像。

传承人的影像记录,是保存非遗资料、促进非遗传承、加强非遗研究与保护的重要途径,也是保护文化传统、保持文化多样性的有效方法。将传承人手上的技艺和脑中的记忆用影视文献的方式保留下来,作为档案留存,感兴趣的人群亦可以通过数字化的记忆找到想要的非遗资料,“以古人之规矩,开自己之生面”,探讨非遗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最终使非遗文化服务于大众,服务于世界,达到“技艺永存”。

(州文化馆 刘晶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