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民族文化 剪纸传情齐抗疫—— 傣族剪纸艺术作品展在德宏州文化馆开展

2020年5月31日上午,在六一儿童节到来之际,为弘扬德宏民族传统文化,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傣族剪纸艺术,激发少年儿童剪纸艺术创作热情,宣传疫情防控知识,由共青团德宏州委 、德宏州文化馆(德宏州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德宏州民族初级中学主办,大榕树“美育空间”美术交流平台、魏庭芳剪纸艺术工作室承办的“弘扬民族文化 剪纸传情齐抗疫”傣族剪纸艺术作品展在金孔雀大街38号德宏州文化馆举办。

此次展览共展出作品109幅,涵盖了名师名家、青年艺术家、少年儿童作品,年龄最小的作者仅2岁半。作品多层次、多元化的展现了德宏州优美的自然生态环境,多彩的民俗风土人情、众志成城抗击新冠肺炎的决心和信心。小作者们用手中的剪刀裁剪出他们心中的视界,剪出一幅幅构思奇妙、风格各异、巧夺天工的剪纸作品。开展当天,樊涌老师及魏庭芳老师在现场进行指导。

此次傣族剪纸艺术作品展自5月31日展出至7月30日,展期两个月。傣族剪纸2009年作为中国剪纸子项目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具有悠久的历史、深厚的文化内涵和丰富的艺术形态,其所蕴含的民族审美特质具有极高的美育价值,对于少年儿童良好个性的陶冶与审美情感的发展具有积极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