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欢迎来到德宏文化!

你在这里

德宏州文化馆到各县市采风

为了提高艺术创作实践应用能力,收集民间音乐舞蹈素材,体验生活,经德宏州文化馆研究决定在全州开展民间文化采风工作,6月7日至15日,德宏州文化馆文辅人员到我州各县市进行采风活动。

6月7日至8日,到梁河县丙盖村采集阿昌族原生态拔松昆调。在县级传承人杨叶生的介绍下,赵家翠等传承人将自己掌握的曲调和蹬窝罗一一呈现给采风人员,也是阿昌族文艺爱好者根据当地特色独创的别具一格的舞蹈。6月9日至12日,采风组来到盈江县盏西镇和苏典乡,对景颇族和傈僳族器乐洞巴、吐良等器乐传承人进行了采访,景颇族传统乐器演奏、观赏、收藏等多重价值,特别是以科瓦、勒荣、桑毕等为代表的景颇民族乐器,成为传播和传承景颇族历史和灿烂文化的载体,也是云南优秀民族文化遗产的有机组成部分,科瓦、勒荣适合田间劳作之余,陶冶情操,讲述故事、夜深人静时抒发情感的演奏,民族器乐以各自独特的方式反映出景颇族人民的思维方式、风土习俗、审美情趣,是景颇族人民抒情达意的产物,展示了深邃的景颇民族精神和艺术魅力。在苏典村采访的傈僳三弦,属拨弦鸣乐器。傈僳族三弦,形制和云南其他民族的三弦相似,音色明亮柔和。可用于独奏、齐奏或为民间歌舞伴奏。6月13日,在陇川县与德宏州民族文化工作团的专业技术人员共同探讨了景颇族声乐与器乐,如何将传统文化更好的展现于现代舞台。6月14至15日,到瑞丽采访了傣族叮三赛和德昂族竹琴,叮三赛是傣族一种弹奏类民族乐器,傣语为“玎三赛”或“玎傣卯”。多用于年青小伙子表达对小姑娘的爱慕之情。多年来,三弦琴经过不断改进,音量扩大、音域也相应扩宽,发展为用于婚事,庆典和各种节日活动的演奏。德昂族竹琴使用范围很广,可独奏,也可与其它乐器合奏,为情歌、山歌弹唱。弹奏的技法主要有弹拨,以勾、挑、轮奏使其乐声千变万化,别具特色,音色清脆悦耳。

本次采风活动,使我馆的文辅人员零距离接触了民间音乐舞蹈,通过录音、摄影、记写观察、收集、调研、记录、整理学习民间舞蹈的活动,从而获得民族民间舞蹈相关的动作、队形、服饰及其当地民族文化相关的各种经验,实践能力也得到了锻炼和提高,为2020年彩云奖参赛节目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州文化馆来蓉)

错误 | 德宏文化

错误

网站遇到了不可预知的错误。请稍后再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