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欢迎来到德宏文化!

你在这里

德宏州文化馆调研组赴畹町文化馆开展田野调查指导工作

为进一步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推进非遗数字化建设,加强和提升畹町文化馆工作人员田野调查工作业务能力,填补、完善畹町非遗数字库建设,6月29日至7月3日,德宏州文化馆(德宏州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调研组一行3人受畹町文化馆的邀请赴畹町文化馆开展田野调查指导工作。

11.jpg

此次田野调查选取傣族小锅酒制作技艺市级传承人团洼、傣族泼水节贺露州级传承人依晃、傣族农民画市级传承人依伦3位非遗传承人为拍摄对象。调查前期收集与调查对象有关的文献和地方志资料,整理出详细的调查和访谈提纲,并由当地文化馆工作人员陪同,在拍摄非遗传承人的前一天,到传承人家里进行踩点,了解实地拍摄情况并与之商讨第二天的拍摄计划。调查阶段由“参与观察”和“深度访谈”两部分组成,参与观察是人类学和民俗学田野调查的重要方式之一,要求必须观察深入,透过现象看到本质,运用在非遗田野调查中,就是利用现代多媒体技术形式对传承人进行档案建设,力求全面、系统、真实地记录传承人掌握的非遗知识和精湛技艺,为后人传承、研究、宣传、利用非物质文化遗产留下宝贵的研究资料。深度访谈则是采取结构式访谈的形式,与非遗传承人面对面进行一对一的交流访谈,要求既要问的深,而且要有技巧。调查阶段结束后,共计拍摄205G图片、音频、视频资料,为后期调查报告的撰写提供了详实的资料,也为畹町文化馆非遗数字库建设提供了丰富的素材。

21.jpg

传承人是非遗项目活态传承的核心,对其进行田野调查工作意义深远。非遗田野调查过程中,非遗工作者必须保持虚心学习的态度,将自己定位成求教的学生,在进行田野调查的过程中,不能先入为主,而是要默默观察、聆听、思考,不分巨细的记录和捕捉每一个信息。在交谈的过程中还要讲究技巧,如提出问题的技巧、沟通感情的技巧、启发诱导的技巧、捕捉信息的技巧和发现问题的技巧等等。尽可能为德宏州的非遗工作获得更多忠实可靠的资料,以修正补充前面调查资料的不足。

(州文化馆 刘晶晶)

错误 | 德宏文化

错误

网站遇到了不可预知的错误。请稍后再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