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宏州县级以上文化馆馆长参加2020年云南省文化馆在中央文化和旅游管理干部学院 举办的馆长培训班

image.png

8月2日,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一级巡视员马迎春带领着全省16个地州(市)、129个县(市),共计143人赴北京首都——中央文化和旅游管理干部学院,参加了为期7天的全国文化和旅游干部素质能力提升工程——2020年云南省县级以上文化馆馆长培训班,德宏州积极组织各县(市)文化馆馆长共5人参加了培训活动。培训班规模大、档次高,让基层文化工作者享受到了全国文化和旅游干部素质能力提升工程政策。

image.png

此次培训班,由中央文化和旅游部公共文化服务司、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指导、云南省文化馆主办,中央文化和旅游管理干部学院承办。培训的目的和意义旨在提升文化馆服务效能和社会效益,提高基层文化馆长综合素质和履职能力,推动文化馆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龙头引领作用。

中央文化和旅游部公共文化服务司副司长钟华,中央文化和旅游管理干部学院党委书记、副院长王建华,中央文化和旅游管理干部学院国际交流部主任于春城,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一级巡视员马迎春、公共服务处处长郭振荣、云南省文化馆党总支书记、馆长郭维平,副馆长李冰江等7位领导出席了开班仪式。仪式会上,省厅一级巡视员马迎春热情洋溢地作了开班动员讲话,中央文化和旅游管理干部学院党委书记、副院长王建华代表学院作了致辞。

本次培训活动,教学内容设置科学合理、课程内容丰富多彩、教学方式形式多样。有专题教学、专题报告、分组讨论、主题论坛、现场教学、课堂互动、答疑解惑等。培训班邀请到了中央文化和旅游部全国公共文化发展中心副主任罗云川、公共文化服务司副司长钟华,中央文化和旅游管理干部学院院长周庆富,国家大剧院副院长赵铁春,北京海定区北部文化中心文化馆馆长岳昌涛,著名女高音歌唱家、国家一级演员单秀荣以及中央文化和旅游部公共服务司事业发展处处长王晓松等部门的领导和专家授课。课程还安排到房山区文化中心和国家大剧院现场观摩学习,学员们课堂学习氛围活跃,课外认真体验和领会。课后分8个小组就“后疫情时期如何持续推动文化馆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龙头引领作用”展开激烈的讨论,最后每组选出2名组员代表进行了主题论坛汇报。德宏州代表(瑞丽市文化馆)赵星馆长围绕瑞丽文化馆总分馆制、数字化建设、法人治理结构改革的基本情况、疫情期间瑞丽的主要做法成效、后疫情时期明确思路、创新思维、发挥引领作用等三个方面进行了分享。

通过本次学习,学员们在开拓视野的同时,深切体会到了新时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先进性和先进经验,进一步提升了基层群文工作者的素质能力。大家纷纷表示,回去后将按照各级领导和专家们的要求和希望,运用所学到的知识和好的经验,结合本地实际,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努力推动群众文化工作高效发展,为实现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发展打通“最后一公里”而努力奋斗!

image.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