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德宏州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 目瑙斋瓦培训班圆满结业

xmyeditor_01.jpeg

11月17日至20日,由德宏州文化和旅游局主办,德宏州文化馆(德宏州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盈江县文化和旅游局、盈江县景颇族发展进步研究学会承办的“2020年德宏州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目瑙斋瓦’培训班”在盈江县景颇族传统文化传承中心顺利开班。盈江县人大副主任排建华、县人民政府副县长黄永权、县政协副主席何腊拥、景颇族专家学者李向前、童荣云及州、县文化和旅游局相关负责人出席了开班仪式,来自芒市、陇川、盈江、梁河的目瑙斋瓦、董萨、肯状、棚龙和目瑙斋瓦传统文化爱好者共90余人参加了培训。开班仪式上,州文化和旅游局相关负责人代表主办方作动员发言,政府副县长黄永权致辞,县人大副主任排建华代表盈江县景颇学会发言。

此次培训主要是为了更好地保护和传承我州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目瑙斋瓦”,不断提升斋瓦、董萨传承人、肯状、棚龙等民间艺人综合素质和技艺及传承保护传统文化的社会责任感与使命感,让“目瑙斋瓦”得到整体性的保护。重点是在全州有计划有步骤地对斋瓦、董萨、肯状、民间艺人等进行全方位培训,培养选拔一批优秀艺人为“斋瓦”传承人,同时让更多的景颇族年轻人认识、了解本民族千百年来用勤劳智慧所创造的历史悠久、底蕴深厚、独具浓郁民族特色的灿烂文化,并热爱“目瑙斋瓦”传承保护工作,从景颇族的民间传统文化汲取精神力量,让“目瑙斋瓦”文化得以不断世代相传。

此次培训课程采取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形式,为期5天的培训中,由“目瑙斋瓦"研究学者李向前、童荣云、岳忠明、排早相、木如犇东等教师讲授富有深厚蕴含的探索景颇族创世源流与发展传承途径、讲解实践课展示图、实践培训、传承景颇族创世史诗《目瑙斋瓦》的目的意义和诠释目瑙纵歌程序等课程。期间还有各县市交流讨论、展示目瑙纵歌等活动,培训在20号的献祭课程和目瑙纵歌舞展示中结业。

此次培训课程安排合理、培训内容丰富、形式灵活,课程内容涵盖理论、吟唱实践、仪式实践、目瑙纵歌舞实践等多门课程,培训内容深得学员们好评,学员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认为既提升了理论水平,又增强了实践能力,通过学习,学员们坚定了保护本民族非遗传统文化的信念和决心。

“目瑙斋瓦”是流传于景颇族民间千百年的一部创世史诗,篇幅浩大,内容丰富,囊括了景颇族的政治、历史、宗教、哲学、文学、艺术、习俗、伦理道德、精神追求等各方面的内容,以口传心授的传承方式在景颇族群众中世代薪火相传,是景颇族历史文化的“百科全书”。由于“目瑙斋瓦”篇幅浩大,传承难度大,“斋瓦”人数屈指可数,且目前代表性传承人年事渐高,“目瑙斋瓦”非遗项目的传承发展面临濒危失传危机,作为德宏州景颇族传统文化精髓的“目瑙斋瓦”亟需得到高度重视和传承保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