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宏州文化馆杨四圆满完成专题片 《德宏记忆~舞韵拳心》拍摄任务

六集专题片《德宏记忆~舞韵拳心》11月至12月在芒市、瑞丽两地进行拍摄,德宏州文化馆文辅人员杨四圆满完成了3至6集的拍摄任务。

孔雀拳,是在传统傣族拳术的基础上,加入了孔雀舞的元素,姿态舒展、拳法多变。刚柔并济的孔雀拳,既揉合了孔雀优美灵动的神韵,也拥有了传统傣家拳术的威武之姿。傣族人善舞,用孔雀舞传递吉祥美好的寓意;傣族人习武,创孔雀拳法,为传统武术的改革与创新辟出道路。杨四分别跟随旺腊老师、约相广拉老师学习孔雀舞、孔雀拳,之后他博采众长,运用舞蹈元素改革传统拳法,创出了独具风格的“新编孔雀拳”:将傣剧、傣族武术和孔雀舞融合到创编的孔雀拳中,既保留了孔雀舞中的孔雀手势、步法、抖肩等灵巧柔美的动作,又加入了武术中的扫堂腿、太极身法、空翻等技巧动作,还加入了傣剧中的眼神定位、定式等,使整套孔雀拳动作流畅丰富,有现代感。多年来杨四不仅在德宏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德宏职业学院等学校教授孔雀拳、孔雀棍、傣棍、单刀等民族武术,同时为村寨和业余团队排练孔雀拳、广播操等节目,他的言传身教让越来越多的年轻人爱上了孔雀拳并勤练不辍,也让德宏州文化馆的民族武术进校园活动更加深入人心。拍摄《德宏记忆~舞韵拳心》将让更多的年轻人接触了解并愿意学习孔雀拳,为孔雀拳开拓出更加灿烂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