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宏傣剧《朗推罕》入选中国戏曲像音像工程

傣剧《朗推罕》向小元出演男主

王子苏文那


德宏傣剧魅力无限

根据国家文化和旅游部2021年中国戏曲像音像工程录制演员(剧目)入选名单的公布,德宏州傣剧传承保护展演中心向小元携经典傣剧剧目《朗推罕》入选“像音像”工程,是云南省入选3个剧目之一。面对机遇,德宏州傣剧传承保护展演中心进一步打磨提升、精益求精,力争将《朗推罕》以像音像完美呈现,为今人留精品,为后世存珍品。目前已按照计划有序推进服装、道具、音乐、舞美等设计暨制作、4月11日全面投入排练,预计5月初完成拍摄制作。

中国戏曲“像音像”工程是中宣部、文旅部于2019年正式启动的一项保护传统戏曲的工程,堪称中国当代戏曲界最高水平的集结,也是国家重大文化工程之一。该工程的实施旨在挖掘保护地方戏曲文化,通过选取当代戏曲名家及其代表性剧目,运用现代科技手段,反复加工提高,留下完美的艺术记录。入选剧目要求能代表本剧中的经典剧目,有传承价值,思想内容积极向上,能体现中华优秀传统美德,凝聚剧种表演艺术精粹,展现戏曲艺术独特魅力。



1985年《朗推罕》到日本交流演出





《朗推罕》到缅甸交流演出


1

傣剧魅力,精彩无限

       本次入选的傣剧艺术家向小元,国家二级演员,德宏州傣剧传承保护展演中心副主任。在继承前辈艺术家的基础上不断探索,精益求精,表演精湛,特色鲜明表演风格深受群众喜爱,成为了德宏州傣剧传承保护展演中心的代表性表演艺术家。曾荣获云南省第四届青年演员(戏剧)比赛三等奖,云南省第二届少数民族文艺会演演员奖等奖项。入选的经典剧目《朗推罕》不仅可以让观众从中领略到傣剧的文化底蕴和独特的艺术魅力,并可作为实施傣剧培训的教程,让后辈观摩学习。对于进一步弘扬民族文化,促进傣剧的传承保护发展,扩大传播面,满足群众的看戏需求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2

傣剧魅力,精彩无限


      傣剧《朗推罕》根据神话故事改编,又称《孔雀公主》,在民间广为流传。主要描述傣王国,王子苏文那与朗推罕(孔雀公主)的爱情故事,以惩恶扬善,歌颂忠贞爱情为主题,表达傣族人民“愿天下有情人终成眷属”的美好愿望。该剧具有丰富想象力,充满浓郁的浪漫主义气息,刻画出一个内心冰清玉洁、外貌翩翩若惊鸿、爱憎分明而又坚毅果敢的典型傣族女性形象,使朗推罕成为傣族群众心目中美的代表,美的化身。该剧抓住朗推罕“美”这一本质特点,用优美的唱腔,优美的舞姿,优美的语言,一经上演,得到观众的喜爱,上演多年经久不衰。1985年,《梦遇》片断曾到日本交流演出,“金湖边”那种浓郁的民族风格,独特的服饰文化,流畅自然的表现形式,引起日本观众极大的反响,受到热烈欢迎。


《朗推罕》送戏下乡剧照


转载自公众号“东南亚艺术明珠傣剧”

文、编辑:黄丽芳

审核:们从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