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饰文化 | 打翻在布料上的调色盘——傈僳族服饰

傈僳族服饰,典雅、美观、大方。芒市地区主要是花傈僳,妇女喜穿镶彩边的对襟坎肩,搭配缀有彩色贝壳的及地长裙,缠花布头巾,耳坠大铜环或银环,摇曳多姿,风情万种。


1.jpg


芒市勐戛镇杨家场村68岁的余发英正在缝纫机前忙碌,缝制傈僳族衣服。


2.jpg


从小,余发英就受到家里前辈们的熏陶,对傈僳族传统服饰文化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从15岁开始,余发英开始学着缝制傈僳族服饰,50多年来,已经与傈僳族服饰结下了不解之缘。


3.jpg


“现在我就做傈僳衣服包包这些,制作一套衣服需要十多天。”余发英说。


4.jpg


傈僳服饰讲究颜色鲜艳,通过裁剪、缝纫、绣花等十几道工序,在衣服的托肩、袖口、围腰、背带、盘领上以各种彩色丝线绣出丰富多样的图案花纹,就像打翻在布料上的调色盘,色彩绚丽、式样别致。


5.jpg


傈僳族男女老少都习惯使用的白底绣花布包也是余发英擅长的作品之一。


6.jpg


白底绣花布包花纹图案没有固定的模式,都是平常日子里对生活的观察和发现,穿针引线中,她对生活的热爱化在针里、融入线中、绣进心间。


7.jpg


全手工的制作方式,使她的傈僳族服饰得到广大傈僳族群众及传统民族服饰爱好者的喜爱,他们慕名前来订制服饰,大部分都用于婚庆。

随着社会的进步和人民生活的不断改善,各种布料和服装取代了传统的民间手工艺制作出的服饰,掌握傈僳族传统服饰制作技艺的傈僳族妇女已越来越少,传统手工艺的保护传承显得更加重要。


8.jpg


而余发英很乐于在保护传承傈僳族服饰手工艺制作中发挥积极的作用,“这些也是我们傈僳族的传统,我喜欢也一直做着,如果有人想学我都愿意教,希望一直传下去。”她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