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 非遗传承人向德宏州文化馆捐赠陇川汉族大包头服饰

1.jpg

为充实德宏州文化馆(德宏州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服装收藏库,2022年6月11日,陇川县户撒银器制作技艺传承人李换芝夫妇为我馆捐赠了一套陇川独有的“汉族大包头”服饰。德宏州文化和旅游局、德宏州文化馆(德宏州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相关人员参加了捐赠仪式。


这次传承人的慷慨捐赠,丰富了德宏州文化馆的馆藏,同时将户撒大汉族的乡风民俗、审美风格让更多的人可以欣赏到,让更多的游客和市民群众能通过德宏州文化馆民族传统服饰文化展厅了解到陇川“汉族大包头”这一族群。非遗传承人李换芝的慷慨捐赠,是对民族文化保护的一种延续,更是对非遗保护的一种传承。大包头服饰将于近日在德宏州文化馆三楼德宏州民族传统服饰文化展厅展出,届时广大市民群众可以前往观瞻。


2.jpg


3.png


4.png

据悉,汉族大包头居住在云南省陇川县户撒乡,本地阿昌族居多而汉族居少。汉族大包头最初是由于历史、战争以及经商等原因,离开了其原本的生活区域,迁徙至户撒阿昌族自治乡定居的一部分汉族人群。由于长期的混居与融合,汉族服饰也受当地民族的影响,别具一格,独有特色。汉族大包头妇女头部缠有硕大的包头,服饰面料全为自织自染的土布,上衣下裤,腰系刺绣腰带,身上挂满纯银装饰,形象地被人称为“大包头汉族”。他们多是由明、清时期迁往户撒定居,由于其居住的地域较偏远,交通不便利,保留了传统汉民族服饰的特点,同时在历史的更替及与当地阿昌族长期混居的过程中,发生了服饰文化的交融,最终形成了其现在所呈现的独特的服饰形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