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艺 | 勐养江碧波荡漾 葫芦丝余音袅袅

葫芦丝发源地勐养,竹楼幢幢、树影婆娑。生活在这里的傣族人民无论是新婚典礼、新房落成,还是喜庆节日、赶摆场上……葫芦丝那美妙动听的旋律,增添了热闹的气氛,渲染出幸福生活的味道。


1.jpg


千百年来,特别是傣族人民聚居的地方,人们在追求幸福生活的历程中,勐养江畔的傣族人民用辛勤和智慧创造出一种独具民族特色的极具代表性的吹管乐器,那就是有着'东方萨克斯' 之美誉的葫芦丝,更孕育出了傣家独具魅力的民族民间音乐。


2.jpg


3.jpg


葫芦丝所用的竹子主要有两种,一种是最为常见的本地紫竹,外表为黑色;另一种是荆竹,外表为黄色。因竹子用途广泛,砍伐严重,数量逐年锐减,可制作高端乐器的竹子更是越发稀少。有时为了获取上等的竹料,哏老师不惜跋山涉水,甚至走出国门。


5.jpg


4.jpg


簧片是葫芦丝的灵魂,直接影响着葫芦丝的音色。所以簧片的音色调试尤为重要。一个专业的制作师不但要有深厚的制作功底,还要具备一定的演奏水平,对民族音乐有一定的理解,这样才能调试出最理想的状态。


葫芦丝制作


6.jpg




一支葫芦丝凝聚了许多人的心血与智慧。从种植到收储、加工、组装、调试,再到舞台表演,每一个环节都是对天籁之声的用心演绎。

9.jpg

在一代又一代艺术家的耕耘下,伴随着成就、收获与喜悦,浇灌出葫芦丝艺术的春天。今天,葫芦丝已经成为梁河最闪亮的名片,梁河也是当之无愧的中国葫芦丝之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