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宏州文化馆服务宣传周工作纪实

德宏州文化馆宣传服务周工作纪实

----开创群众文化新模式,提升群众文化效能

德宏州文化馆作为德宏州公共文化服务的基础阵地,承担着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提高社会文明素质等重要职责。在经济社会持续发展,现代传媒加速普及、数字技术不断革新、社会力量广泛参与公共文化建设的大背景下,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需求对公共文化产品和服务的质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德宏文化馆紧紧把握当前经济社会的发展趋势和群众文化需求的新变化、新趋向、新特点,创工作模式,努力提升文化馆的服务水平。

一是加强工作人员服务素质培训,提高服务意识。随着多媒体运用的逐渐普及,德宏州文化馆在考虑干部职工年龄层次和受教育层次的基础上,加强业务培训,提高业务水平和工作能力为群众提供更优质的服务组织全馆干部职工参加了云南省文化馆在德宏举办的2023年云南省州市文化馆馆长培训班通过培训,以理论学习与经典案例教学相结合、课堂学习与实地教学相结合的方式,通过分析典型案例,对公共文化政策法规与实践探索等进行了理论和政策解读。

二是创新工作模式,从被动的文化娱乐,逐步追求自助参与的娱乐方式,不断丰富数字文化平台内容。多媒体的逐渐普及,对文化馆传统的工作模式带来了很大的冲击和挑战,传统的静态工作模式,在一定程度上已经不再符合当前群众文化新的需求和特点。数字文化平台的建设也要求文化馆的工作模式需要从传统静态转向数字动态模式。德宏州文化馆在把握当前经济发展形势和群众文化新的需求的基础上,带领全馆干部职工努力学习多媒体基础知识,利用各位干部职工的专业优势,不断创新数字工作模式,利用多媒体的方式记录日常开展工作,形成数字化材料,不断丰富数字文化平台的内容。组织馆办文艺团队在旅游网红地傣族古镇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演出活动。向游客全方位展示德宏的自然风光、风土民情、传统文化、特色美食等,折射出德宏全社会和谐奋进、日新月异的发展风貌,携手唱响新时代各族人民的幸福之歌。

三是利用多媒体互动模式,激发群众的参与热情和兴趣。开展的阵地培训班内容丰富,除日常的舞蹈、音乐、器乐培训外,还与当地妇联联合举办德宏女性课堂,进一步丰富机关、企事业单位女性的业余文化生活,陶冶情操,提升女性素养,让广大妇女在工作之余,更加关注自己的身心健康和精神生活,拥抱新时代,学习新事物,珍惜时间,活出新时代女性的睿智人生,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共同享受文化艺术的熏陶。在下一步工作中,德宏州文化馆将对各领域不同群众开展各种培训。了解市民群众的文化需求,有利于提高文化馆的服务效能和精准推介。德宏州文化馆创新多媒体互动模式,开放官方微信公众平台,方便市民群众及时获取最新公共文化服务资源,同时开设留言功能,及时获取市民群众对文化馆服务的反馈,针对市民群众提出的修改意见,及时准确制定修改方案,以期为广大市民群众提供更加优质和精准的公共文化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