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文化 | 寓意深刻的景颇礼篮

20031702026433_.pic.jpeg

景颇族有句俗话说,“景颇礼篮贵重如头牛”。景颇礼篮是景颇族独具特色的传统礼仪文化物品之一,是一种用于表达最崇高的尊重、谢意、亲近和友好关系的礼节,一般出现在婚丧、节庆、集会、办理要事、走亲访友的场合,其中在婚庆办喜事时尤为突出。

640.jpg

在景颇传统习俗里,礼篮是约定俗成的聘礼之一,求亲要送,定亲要送,娶亲要送,娶完亲后每一次到娘家举行婚丧嫁娶进新房等各种仪式,媳妇还要代表婆家将装满各种贺礼的礼篮背回娘家以示祝贺或慰问。娘家的老人们则会围坐在火塘边,一边拆拣礼篮,一边送出祝福。等仪式结束后,再往礼篮里放上长刀、盆等生产生活工具作为回礼,让女儿背回去好好发展生产,过上兴旺的好日子。除了丈人不宜给姑爷背送礼篮外,其他关系都可以背送。

640-1.jpg

景颇礼篮根据使用场合和地区的不同,所装的物品也有所差异并各具寓意。传统的景颇礼篮里面一般要放糯米饭团、熟鸡蛋、鸡肉、酒和一些作物等,姑爷背送给丈人的礼篮里,还要加放毯子或大衣。每种食材都会用叶子(芭蕉叶和“破章”叶)包起来,并用竹篾按一定规矩捆绑起来,捆绑的技术尤为重要,过程看似简单但绝不可以马虎,用叶数量、竹篾子捆绑的方向等都很讲究。景颇族认为,如果用叶子包裹的礼物不符合规矩的话,这样的礼篮送出去客人是不会接受的,甚至会惹出一些不愉快的事情。

640.png

芒市地区景颇老干部目瑙纵歌团团员何木砍说:“现在展示的竹篾子捆绑方式,适合用在集会、背回娘家的礼篮里。把竹篾子捆绑相连相交,代表和集会的朋友或是娘家人心连心、团结一致,把六节竹篾子捆成一个方向即可。”

景颇族礼篮用的是藤条编织成的无孔无盖的篮子。礼篮中的礼物要按照一定的规矩摆放,看似简单的礼物却需要花费很多时间来精心准备。

640-1.png

芒市地区景颇老干部目瑙纵歌团副团长石木介说:“景颇礼篮是景颇族独具特色的传统礼仪文化,一般用在节庆、办事、走亲访友的场合,为了不让礼篮文化流失在历史的长河中,我希望我们老一辈把会的东西好好教给后代,也希望后代好好学习,不让文化断节(流失)。”


来源:微美芒市

文图:李梅干

整编:蔺应飞

审核:杨勇 来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