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采动态 | 因为她,德宏犀鸟“明星”潮出圈!

20031702026433_.pic.jpeg


“杨思晴手绘犀鸟系列文创作品,也太好看了吧,爱了爱了……”12月12日,朋友圈出现了一个“潮”物,它们是一只只姿态各异的“犀鸟”。多方了解后才发现,这些“潮”物出自一位景颇族女插画师之手。


640.jpg

杨思晴现在是昆明一家设计工作室的负责人,从小在德宏长大,家乡的山山水水给了她无尽的灵感:春天的花海和美味的野菜,夏天河里游过的小蛇和黏在草丛里的蚂蚱,秋天掠过晴空的飞鸟,冬天响彻山谷的歌声……这些生活日常,早已融入血脉,大自然的一草一木、鸟兽鱼虫也成了她最喜欢的创作对象。

640-1.jpg

为了能去更茂盛的森林观察写生,杨思晴常常请求科考队的朋友,把自己带上。在她的手帐本里,记录着各种各样奇妙的植物和昆虫:花朵细长的蛇菰、种子长在叶心的黄杞、触角比身体还长的天牛、外形酷似树叶的叶脩虫……犹如一部有趣的植物和昆虫百科全书。

640-2.jpg

杨思睛认为,创作能随身携带或融入生活的文创产品,是一种让人记住德宏的极好方式。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德宏人,盈江犀鸟谷她再熟悉不过,这里是著名的观鸟胜地,也是全国生物多样性最丰富、鸟类最集中的地区之一,目前观测到的鸟类超500种。同时,犀鸟也是景颇族的图腾鸟,每年目瑙纵歌节,大家都会跟随头戴“犀鸟冠”的瑙巴瑙双,万人齐舞。

640-3.jpg640-4.jpg640-5.jpg

目瑙纵歌节上头戴“犀鸟冠”的瑙巴瑙双  桂金再 摄

640-6.jpg

目瑙纵歌节万人狂欢场景 李维江 摄

双角犀鸟、花冠皱盔犀鸟、冠斑犀鸟、棕颈犀鸟和白喉犀鸟……擅长把潮流产品和地方元素相结合的杨思晴,着重考虑不同犀鸟栖息在不同场景中的样子,在绘制中尽可能还原它在大自然中的样貌,从草图、线稿到最后的着色,一直保持着与数位科普顾问的密切沟通,反复修改,一丝不苟。

640-7.jpg

640-8.jpg

今年10月,由云南新华书店图书有限公司出品的“发现云南系列——图书&文创”之一系列文创作品第二辑《发现云南 盈江犀鸟》正式上线。其中,文创作品有20余个品类,每个品类5种产品,包含布包、丝巾、胶带、冰箱贴、杯子等。

640-1.png640-9.jpg640-10.jpg

640-11.jpg

640-12.jpg

640-13.jpg

640-14.jpg

640-14.jpg

640-15.jpg

640-16.jpg

“坐飞机往返昆明和芒市时,常听到有旅客询问德宏有没有有特色的文创伴手礼。作为一名来自德宏的插画师,我必须做点什么!”杨思晴说。


2019年8月,BIBF菠萝圈儿国际插画展的插画师推介会上,杨思晴身着传统景颇族服饰登场,热情讲述自己的插画创作、商业合作案例。“设计插画时,我会着重构思绘画主体的轮廓和情感,让画来‘说话’。”如今,她会不定期地在线上线下与粉丝分享自己的插画创作故事。

640-18.jpg

2022年5月,由徐美玲和杨思晴共同创作的、中国唯一原生孔雀——绿孔雀及其栖息地保护为主题的生态环保绘本《绿孔雀——我的家在哪里》发布。绘本插图色调鲜明,一帧一画细致入微,生动展现了绿孔雀的优雅身姿和云南雨林的自然面貌。

640-19.jpg

2022年12月29日,在《吉祥》创刊30周年系列活动暨2022中缅媒体双城论坛期间,《犀鸟归》原创歌曲和同名中英双语绘本上线,绘本便是杨思晴绘制。

640-2.png

“当你穿梭在郁郁葱葱的亚热带雨林,当你加入目瑙纵歌的狂欢,当你品尝着原生态的绿叶宴,你便会明白德宏为何如此之美!” 杨思睛说,希望能通过绘画形式,文创产品为载体,让德宏更加可感、可爱、可亲。

来源:德宏发布

作者:董绿叶

整编:蔺应飞

审核:杨勇 来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