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结束
德宏州开展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主题宣传活动
2021-06-10 13:30 - 2021-06-11 13:30
详见文章内部介绍
先报名后签到
展览展示
不限
16887 人感兴趣
免费
活动开始前均可报名
请各位提前30分钟到活动现场
报名截止

2021年的6月12日是国家“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德宏州文化馆(德宏州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紧紧围绕“人民的非遗 人民共享”主题,着重突出德宏地方特色,体现德宏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实践,与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相结合,广泛开展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文化遗产宣传展示活动。

6月10日,“非遗文化进校园”首先来到中央民大附中芒市实验中学,把德宏州国家级、云南省级非遗项目简介、国家级传承人简介以图文并茂的展板方式进入校园进行展示,讲解员现场对参观的同学进行了非遗讲解及非遗条例知识普及和宣传传单发放,同学们兴趣昂然,纷纷对讲解员进行提问,对什么是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现出极大的兴趣,现场热闹非凡。

6月11日,“非遗文化进校园”第二站来到了德宏州民族初级中学南校区,此次非遗展板和学校魏廷芳老师剪纸工作室的傣族剪纸作品结合方式进行展出。德宏州民族初级中学南校区校长李裕,德宏州文化和旅游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周益云,德宏州文化馆书记、馆长杨勇等领导出席了此次活动。校长李裕致欢迎辞,号召全体师生加入到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行列中,为传承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尽自己的一份力量。副局长周益云对德宏州非物质文化遗产情况进行了介绍,也预祝此次展出活动圆满成功。之后,德宏州文化和旅游局、德宏州文化馆在初级中学南校区进行了“德宏州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基地”挂牌仪式。目前,德宏州民族初级中学南校区是德宏州直除了芒市职业教育中心之外的第二所学校非遗传承基地,今后将与学校多方合作,把更多的非遗课程带入学校,让学生近距离接触非遗,接触多姿多彩的民俗文化,激发学生对非遗文化的兴趣和热爱。学校是非遗文化传承的沃土,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民族文化基因,是社会共同的责任。

6月10日至11日,非遗传承人抖起来,快闪视频轮播线上宣传活动进入拍摄,此次活动采取短视频拍摄方式对非遗传承人技艺、技巧进行拍摄展示,结合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进行献礼活动,邀请了傣族剪纸国家级传承人邵梅罕、州级传承人樊涌,傣族孔雀舞云南省级传承人依团,傣剧云南省级传承人龚家铭、金保,德昂族酸茶云南省级传承人杨腊三,景颇族织锦州级传承人尚德菊,每个传承人都展示了自己拿手的技艺,我为非遗代言,我为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礼。届时,各视频平台、微信平台将循环播放。

原创首发视频|德宏州文化馆(州非遗中心)《我为非遗代言、我为建党100周年献礼》(点击文字查看视频)